IAHR-APD首页组织机构分会章程新闻报道学术交流国际资讯会员活动《IAHR简讯》联系我们
首页 >> 会员活动
2014年中国冰科学与工程学术活动回顾
作者: 大连理工大学 李志军  来源:   发布日期: 2014-08-19 
 

    2014年4月19日,“第七届全国冰工程学术研讨会”在太原理工大学召开。本次会议由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冰工程学组主办,太原理工大学具体承办。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、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吴一红教高到会指导,会议还特邀美国河冰专家沈洪道教授到会做主题报告。

    来自国内80多位冰科学与工程的专家、工程师和管理技术人员,围绕中国冰、雪、冻土工程的测试、观测和科技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与交流,会议优秀学术论文推荐到《数学认识与实践》。会议期间,与会单位代表和专家对2012-2014年期间各单位的冰科学和工程的研究做了总结性回顾,并就各单位目前冰科研中存在的疑难问题交换了意见;对如何扩大国内冰工程领域的协作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;最后确定了第八届全国冰工程会议于2016年4月中下旬在合肥召开,由中国河冰学者之一,合肥工业大学王军教授承办。

    此外,在中德中心的资助下,来自中国、德国、芬兰、美国的11所大学、9所科研机构的专家也汇集在太原,召开中德气候变化中冰雪覆盖下的水生生态系统双边研讨会,就中德科学家在极地、亚极地寒冷地区冰雪科学研究理念、技术路线及项目合作进行学术研讨,达成了战略性研究与合作框架,促成了中德科学家的实质性项目联合。

    回顾2012-2014年以来的全国冰科学与工程科研进展,形势喜人。参加国内学术活动的人员和单位增加,参加国际学术活动的人员也在增加;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的项目数也有所增长;青年学者和学生的培训还在寻求经费支持,希望继续免费培训。

    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气象事件和冰雪灾害事件的增加,将会带动中国冰科学与工程的科研步伐。欢迎关注中国冰科学与工程的人士和学者踊跃参加2016年的第八届全国冰工程会议,也期望第八届全国冰会议再次交流和检验科研成果,为同年在美国召开的第23届IAHR国际冰会议中展示中国成果做准备。(大连理工大学 李志军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Hydro-Environment Engineering and Research
China (Mainland) Chapter
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:2017/11/24 14:36:16